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县长信箱 > 信件查看
标题 一位老年患者的期盼
来信时间: 2020-02-27 13:04:44 来信人: 康毅 信件编号: cxm1582779884119
信件内容

一个老年患者的期盼
尊敬的局长:
瘟疫非常时期辛苦了!
我名康毅,男,身份证号:430623195002230011。70周岁,退休于华容县工信局,多年来随子女常居于长沙市。因患有高血压Ⅲ级,于2018年获批了县医保站对该病的特殊门诊优待。两年来本人一直心怀感恩的心依规守章,逐月在医保指定连锁药店购药,一年一次回县医保报审相关零购药费。
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加速,各级政府医保经费压力越来越大了。本人十分赞成医保部门加强对相关医保费用的管理与审核。以使有限的医保经费能更好的用于人民健康保障上,真正惠及于民。
2020年前听医保部门口头告知,自2020年一月起,特殊门诊每月零购专用药限额报销,必须凭正规公立医院(不含社区医院)逐月门诊购药处方单及发票,外地患者于年底一次性回县审核报销。经本人实践,尤其是年关这非常瘟疫期,该地方政策的制定,给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带来了一万个苦恼与十分的不便。缺少了方便为民的地气。
1、符合条件的公立医院并非遍地皆是,首先是在寻医购药方面给老年人增添了不必要的劳累、安全风险及费用负担。
2、不同医院,不同医生即使对同一位患者同样的疾病,不可避免的有各自的医疗思路及用药方略,以及医院的处方规则。导致患者被折腾后,最终付出费用完全覆盖了特门优惠政策的雨露恩泽。
众所周知在医生眼里,每次被接诊的人都是一个新患者,并没有什么特殊门诊患者,更不会听你患者所言而给药。排除他为医院创收不说,其以对患者负责为由,需详细了解、查实患者病情病况,才好对症下药。用患者几乎难以推辞的劝说(似乎不答应这病会看不下去了),力荐你或多或少作些无所谓的检查或化验。最后还警示患者:这高血压,心血管病是不能随便用药的,得边吃边观察,边调整用药才能稳定效果。然后还以院方对患者负责,按处方规定,只能先开个几天量的(并不同于本人原惯用)药试服用,下次再来复查看看效果再说。至于下次谁也不会确保你会碰上这同一个医生。这一趟下来,仅一个挂号费就是20元多,再加上其它检查、化验等杂费,就已超出了处方所开的几天药费。如此,每个月患者至少需上两趟门诊,无论是同家医院,还是不同医院,其本人劳累辛苦不说,所承担的开支就已基本覆盖了特殊门诊可报销比率的费用。而尤其是今年这瘟疫非常期,为了执行这唯一华容县的地方医保法规,经电话请示,也还非得要抵抗力本已衰弱,即有基础病又缺少专用防护口罩的老年人,冒着感染风险,出门前往医院门诊求药。这无疑暴露了此唯一华容县医保政策实在是缺失了一些民情地气,也更失去了国家医保设立特殊门诊费用的意义了!但愿本地老人多点人缘或许好点吧?如此下去,尤其常居外地的老人实在是苦不堪言,哭笑不得呀!
今特信访恳请,县卫健委、县医保等相关部门领导,尽早将此地方法规进一步改进完善,使之政府惠民政策真正接地气惠及平民百姓,方便造福人民。
谢谢审阅!
至礼!
退休老人:康 毅  呈
联系电话:18773085450
2020年2月27日

信件回复

关于县长信箱的回复,针对诉求回复如下:

县医疗保障局接到康毅老同志向县长信箱反映管关于职工慢性病特殊门诊购药不方便的问题后,工作人员立即电话联系了当事人康毅老同志,并作出了华容县职工慢性病特殊门诊政策解释,华容县医疗保障局基金监控股经过大量调查和对慢性病患者的走访,因市面上的各大医保定点药店均属于私人经营,导致出现了一些定点药店不良个体经营者和个别享受慢性病特殊门诊待遇的参保人员通过私下交易,以慢性病定点购药的方式,套取国家医保基金,2019年我局就此违法行为查处了多家私人药店,并依法进行了严肃查处。为了确保医保基金的安全运行,真正做到医保基金惠及于民,华容县医疗保障局经班子集体研究决定,自2020年1月1日起,取消所有私人经营药店的慢性病特殊门诊定点购药的资质,将慢性病特殊门诊购药网点统一定点到县级以上公立医院。此决定市是医疗保障局经综合考虑,集体研究决定实施的,不能为某一个参保人员而开“特殊通道”。康毅老同志在长沙芙蓉区居住,可到芙蓉区人民医院和中医院以及其他县级以上公立医院购药,在2020年年底的12月1日至20日带本年度所有购药门诊发票和疾病诊断书到医保局医保事务中心来进行医保特殊门诊报销。

华容县医疗保障局

2020年3月25日

回复单位: 县医疗保障局 回复时间: 2020-03-25 10:22:15 满意度: 基本满意
再次反馈
回复内容可以理解。但没有解决求助者所需。希望相关领导能针对本人求助要求,做出政策性完善的解答!以解老龄患者的生存之忧。谢谢!
反馈时间: 2020-03-29 00:11:09
再次回复

关于县长信箱的回复,针对诉求回复如下:

县医疗保障局第二次接到康毅老同志向县长信箱反映管关于职工慢性病特殊门诊购药不方便的问题后,医保局工作人员再次对康毅老同志作出华容县职工慢性病特殊门诊政策解释,华容县医疗保障局基金监控股经过大量调查和对慢性病患者的走访,因市面上的各大医保定点药店均属于私人经营,导致出现了一些定点药店不良个体经营者和个别享受慢性病特殊门诊待遇的参保人员通过私下交易,以慢性病定点购药的方式,套取国家医保基金,2019年我局就此违法行为查处了多家私人药店,并依法进行了严肃查处。为了确保医保基金的安全运行,真正做到医保基金惠及于民,华容县医疗保障局经班子集体研究决定,自2020年1月1日起,取消所有私人经营药店的慢性病特殊门诊定点购药的资格,将慢性病特殊门诊购药网点统一定点到县级以上公立医院。此决定市是医疗保障局领导班子经综合考虑,集体研究决定实施的,不能为某一个参保人员而开“特殊通道”。康毅老同志在长沙芙蓉区居住,可到芙蓉区人民医院和中医院以及其他县级以上公立医院购药,在2020年年底的12月1日至20日带本年度所有购药门诊发票和疾病诊断书到医保局医保事务中心来进行医保特殊门诊报销。

华容县医疗保障局

2020年3月30日

回复单位: 县医疗保障局 回复时间: 2020-03-30 10:35:13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